首页>>生活频道>>深圳活动>>深圳热门活动>>正文

2021年深圳可以看到月掩火星天象吗

深圳可以看到月掩火星天象吗

本年度第一场月掩火星将于明晚上演,深圳只能看见火星合月极近的天象,不能看到月亮把火星完全遮挡住。我国西藏极南部、云南南部和海南等地区可见完整的月掩火星过程。看不见全程但可以通过观看直播来见证,直播观看入口详见文末。

什么是“火星合月”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火星和月球的视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火星合月”,其实火星合月(包括其他行星合月)每个农历月都会发生,只不过每次合月时,行星和月亮之间的角度会有所不同;本次火星合月发生在2021年4月17日晚间的20时08分,17日一入夜后,火星与月球相隔约一度,随后不断靠近,于晚上22时50分左右后落入地平线。

什么是“月掩火星”

“月掩火星”发生的原理和日食很相似,当火星和月球、地球排列成一条直线时,就会出现“月掩火星”的天象,说白了就是它们的运行轨迹相叠,月球把火星挡住了!其实不单是火星,其他行星也都有可能被月球遮挡。

今年12月3日还将发生一次月掩火星,这一次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可在日出前东方低空观测到,观测时间有限,难度较大。

天象直播入口

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够通过天文望远镜看到清晰的“月掩火星”这难得的天象,同时也为了减少天气因素的干扰,深圳市天文台将在多地布点并进行线上直播。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天象】即可获取2021年天象奇观直播入口。

天象.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深圳坪山区8所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对外开放详情

2021-12-03

2021深圳免费蟑螂药预约指南

2021-12-03

2021年11月28日深圳龙华文化广场体育开放日畅玩指南

2021-11-25

深圳福田区2021年深圳公园文化季活动汇总

2021-11-18

2021深圳宝安区公园文化季活动节目表

2021-11-18

2021深圳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第三场节目单(附线上直播入口)

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