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生活资讯>>正文

福田区发布2019年学位预警,学区重划(附两项新规)

摘要:2019年福田区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压力进一步扩大,预计学位缺口将达6500个,涉及片区包括福田南片区、梅林片区、八卦岭及园岭片区、荔园及百花片区、新洲及石厦片区等。

2019年福田区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压力进一步扩大,预计学位缺口将达6500个

预计2019年学位缺口6500个

福田区发布预警显示,据幼儿园、小学毕业班人数以及对往年数据的测算

预计公办小一入学需求约为18500人,全区可提供公办学位约13000个,缺口为5500个

公办初一入学需求约为13000人,可提供公办学位12000个,缺口为1000个。

学位紧张片区

福田南片区、梅林片区、八卦岭及园岭片区、荔园及百花片区、新洲及石厦片区等。

预警信息提示

上述片区或将出现部分儿童被分流到较远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甚至可能出现积分较低的非户籍儿童无法安排入学的状况。区教育局也提醒各位家长,尤其是学位紧张片区的家长及时关注地段所属学校的学位预警,并提前做好安排。

2所新校交付,学区再调整

为进一步缓解学位压力,福田区始终积极通过城市更新小区配套建设学校和引入代建制新建学校等方式加快学校建设。继2017年、2018年各有2所新学校建成,2019年又将有2所新学校交付使用。基于此,福田区将对学区进行四项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将作为学区调整过渡期——上述涉及调整的片区居民,在2019年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时,可自主选择地段原来所属学校或调整后地段所属学校。

其一:“红岭实验小学”,位于安托山附近,由万科集团代建,交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该校拟以北环大道以南、安托山一路以东、安托山七路以西、侨香三道以北划为其招生地段。

地段包含学校所在地,即原教科院二附小部分招生区域,以及侨香外国语小学部分招生区域。从学位需求测算来看,此划分情况既能保证红岭实验小学未来生源供需平衡,又能缓解侨香外国语小学目前学位紧张的状况。

其二:“深康学校”(暂定名),位于深康村附近,为深康村配套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交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该校拟以北环大道以南、侨城东路以东、安托山一路以西、侨香路以北划为其小学及初中招生地段。

其三:上步中学,拟以深南大道以南,华强路以东、红岭路以西、深圳河以北划为上步中学初中地段。因小学学位紧张,2018年起红岭中学南园初中部改为南园小学分部,红岭中学南园初中部不再招收初中学生。因此,原属于红岭中学南园初中部的地段划归上步中学。

其四:荔园外国语小学北校区。2019年,福田区计划将天健天骄小区配套建设学校交由荔园外国语小学承办,实现“名校办新校”;将与之一路之隔的狮岭小学也交由荔园外国语小学承办,实现“强校扶弱校”。考虑到这两个校区相对距离非常近,因此,二者将统一招生,不再单独划分招生地段。

学位申请房锁定,共享学区扩大到6所

基于2019年福田区学位紧张的现状,福田区教育局对现有招生政策进行了部分调整和修改。

第一项,“学位申请房全面锁定”

同一套住房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即某套住房住户的小孩已经申请过学位,在该小孩上学期间,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

具体来说,2019年,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小学和初中,学生为非深户籍租房申请入学的,必须在2018年9月30日前办理租赁凭证或租赁信息(以签发日期为准);2020年起,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小学和初中,学生为非深户籍租房申请入学的,必须在2019年4月30日前办理租赁凭证或租赁信息(以签发日期为准)。

第二项,“共享学区扩大为6所”

在福田区学位最紧张的“福田南片区”,上步小学、南园小学、南华小学、福田小学、福南小学、南华实验学校小学部等6所学校均纳入共享学区,实行统一划线录取。

具体来说,共享学区内的适龄儿童可以任选1所学校申报,如果6所学校报名人数超出总招生计划,则6所学校划定统一录取分数线,积分高于录取分数线而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儿童将调剂到共享学区内其他学校;积分低于录取积分的深圳户籍儿童,将由教育部门调剂到共享学区外其他学校;积分低于录取积分的非深圳户籍儿童,则由家长另行选择其他学校就读。

未来2年规划,增加学位27000个

基于学位紧张的现状,福田区计划2019—2020年,将增加4所新建学校项目和14所改扩建学校项目,力争达到新建学校10所,改扩建学校28所,预计增加学位27000个,在“十三五”计划完成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近年来,福田区面对学位压力,已经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建立用地台账,全面梳理教育用地;充分利用城市更新,增加学校用地;合理置换,腾挪空间扩大教育用地。

此外,针对辖区集约用地、高密度的城市状况,福田区教育局联合市规土委福田管理局推出“8+1”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大胆探索校园设计新模式和项目管理新机制,结合代建制缩短建设周期的优势,切实提升校园建筑质量,加快建设进度等,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优质学位。

除了加快新建、改扩建学校进程,福田区还积极开展“名校+”行动、薄弱片区学校提质行动、城中村学校改造行动等,以“扩规模”和“提质量”并举,努力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目标。

相关文章:

居民呼吁将梅香学校改为三年初中,福田区教育局:将打造系列品牌学校

2019深圳各区学位预警汇总(持续更新)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还有更多深圳本地生活实用信息等着你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19深圳春节花展汇总

2019-01-09

深圳狗证办理地点汇总(最新)

2019-01-08

深圳狗证现场办理所需材料及流程

2019-01-08

2019年罗湖区公办小学初中转学插班申请系统入口

2019-01-08

17种降价抗癌药进入深圳医保,已实现医保报销

2019-01-08

1月10日起可通过微信报警发位置图文和语音

201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