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生活资讯>>正文

深圳年休假相关问题答疑汇总

近日,深圳市人社局官方微信就广受关注的年休假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深圳年休假相关问题答疑汇总

1.刚入职不能享受年假吗?

只要你能证明新旧工作之间存在连续性,你就享有休年假的资格。

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的规定,你本年度年休假的天数应当这么算:本年度年休假天数=(当年度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365天)×职工本人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折算后不足1天的部分不享受年休假。

2、年休假不休就作废吗?

用人单位应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劳动者本人意愿,统筹安排劳动者年休假。用人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享受年休假。

因此,如果公司今年还没有给你安排年休假,需要向你支付未休年休假的工资

3、春节晚上班等于休了年假?

结合具体情形确定。

首先不能否认公司享有统筹安排年休假的权利,但应当提前通知员工延长春节假期进行年假安排的事宜,同时应考虑员工本人意愿;

其次,年休假是带薪假,休假过程中公司务必发放工资。

以上两个条件如果同时具备,春节晚上班可以等同于安排年假,但如果缺少其一,更容易被看作是一种公司福利,而不是安排年假。

4、休完年假就不享受全勤奖?

年休假是《劳动法》明确规定职工所享有的法定假期,不应在“全勤”的考核范围内,而且《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员工依法享受年休假等假期的,用人单位应当视为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工资。

因此,休年假不影响全勤评奖,只要职工不存在旷工、迟到早退等情形,应给予全勤奖的认定,用人单位不应以“无法享受全勤奖”为由间接阻碍员工享受年休假。

5、被迫放弃年假怎么办

《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但是职工因本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单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

支付离职工资和出具离职证明不得以放弃年休假及相应工资为前提条件。而且,公司通过胁迫方式要求你放弃年休假及相应工资,并不是你真实的意思表示,你只要举证证明公司存在胁迫行为(例如:录音、聊天记录、公司未及时发放离职工资和离职证明)的证据,公司应承担不利后果。

温馨提示

年休假虽然是职工的法定假期,但在实践中有不少公司总想方设法让年休假停留在纸上,对于职工而言,应提高自身维权意识,积极主动享受休假权。

在具体操作上,职工在工作期间应主动向用人单位申请年休假,最好通过书面方式申请或系统申请,且保留证据,同时注意单位有无足额支付休假期间工资。

此外,职工还要留存自己工作年限的证据,如劳动合同、社保记录等。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了解深圳最新生活资讯,回复【福利】,更有深窗粉丝福利领取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813155522.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家长需要配合学校做哪些防疫工作

2020-04-25

深圳开学后学生午餐如何解决?

2020-04-25

深圳盐田图书馆沙头角分馆开启日间阅读模式(附开放详情)

2020-04-25

2020深圳南山区全球云购“南山行”活动实物奖品抽奖活动规则

2020-04-25

2020深圳南山区消费券使用规则

2020-04-25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龙岗摄影作品展征稿要求

202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