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生活资讯>>正文

深圳这个15年老mall居然还活着?


许久不去福田,上周被朋友拉去山姆买东西,午饭时“就近原则”选了附近的印力中心觅食,才发现这里早已和印象中不同了。

前几年去印力中心时还觉得这个MALL似乎“还可以”。热闹,是曾经的印力给我的初印象。虽然品牌不太受年轻人喜爱,更像是阿姨辈会喜爱的逛街之所,但因着3楼反斗乐园的存在,整个商场内部都能听到喧嚣的孩童欢闹声。而如今,这个曾经人潮涌动的“商圈C位大佬”却似乎在慢慢被人遗忘。

今年10月,是深圳印力中心15周年店庆,但商场内部却给人一种“略显萧条”的感觉,除了满商场的活动宣传和海报上飞扬的钞票在努力营造气氛以外,场子本身并没有什么人气。一向财报很漂亮的深圳印力中心,难道也不行了?


“万科印力系商业TOP10”收入老二

深圳印力中心,要凉?

我逛印力是在一个工作日的中午,正值午休时间。印象里以前的印力中心这个时间人会非常多,负一楼的餐饮区总是需要拿号排队等候,为此我甚至在进门前还劝朋友“要不换个地方吃饭吧,饿了,不想排队”。然而踏进门的瞬间却发现这里与印象中完全不同。

人流稀少,是那天我对整个深圳印力中心的最大印象。

稀稀拉拉的客流,不为商铺停留的脚步,这里更像是一个“过道”,经过的人们步履匆忙,丝毫没有想“逛街”的意思。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少,商铺里的店员们也显得很懒散,斜靠着柜台聊着天,完全没注意到准备走进门的顾客。购物初印象不佳,让我眼看着一个稍有兴趣想逛店的小姐姐很快退了出来,头也不回的走了。

再仔细观察一下更是发现如今印力的商业跟从前的差别也是很大的。上一次来时熟悉的品牌都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年轻人听都没听过的牌子,服饰用品的风格也不是当下流行的款式。

难怪之前跟住在附近的朋友聊天时提起印力她会说,“没啥可逛的,衣服不好看,品牌不认识,连我妈都不去了”。

“以前有个反斗乐园,倒是有很多家长带孩子去玩,顺便逛一下吃点东西,年轻人根本不逛的。现在反斗关了,更没人了。”3楼作为曾经的人气担当如今门可罗雀,一圈逛下来遇到的人不到10个,其中一半还是店铺的工作人员,只偶尔有零星家长带着孩子经过,驻足在门口观望一下便走开了,竟连进门看看的都没有。

且反斗关了后,如今3楼的儿童区只剩下一些略显普通的店铺,缺乏互动性,只剩下买卖,人气早已不在。

另一方面,印力在最初时候曾打过一个说法,要在B1层创造一个“食色空间”,餐饮销售占比整体品牌量的30%。这一举动既能为印力在工作日吸引周边工作党,还能在周末引流消费群体,看起来是把没问题的利刃。那么,当初想靠美食餐饮吸引人流量的印力,如今得到了什么呢?有点效果,但不多。B1层的餐饮店是整个MALL最热闹的区域,但实则人流并不大,至少饭点不需要排队。

最重要的是,这里充分体现了一个词,叫做“人走茶凉”。午休时来觅食的工作党吃完饭后匆匆赶回办公室休息,周末来吃饭的人又因为缺少奶茶、咖啡这样环境优美、适合坐下来谈天说地的场所,多是吃完就走不做停留。

很显然,印力的美食区留不住消费者,也缺失为其他类型店铺引流的作用。

整个深圳印力中心,甚至可以用“萧条”来形容,全然没有它每年的财报来的精彩。那么问题来了,它交出的“完美财报”又是怎么来的呢?


深圳印力中心“不败”的原因

全靠山姆坐镇?

深圳印力中心的前身是许多深圳人都熟悉的深国投广场,作为深圳元老级商业,也是走过了13个年头的“老深圳”。2018年,深国投广场正式更名印力中心,同时间引进了近200家新品牌资源,从此开启了印力中心的历史。

而这家隶属万科系的深圳印力中心,似乎也确实交出了让大家满意的答卷。据万科2021年财报披露,万科集团旗下年度营收排名TOP10的商业项目,总营收达到24.6亿元,占集团商业业绩贡献比达到32%,其中,深圳印力中心以3.48亿营收占据榜单第二。

而在今年中期财报中,上半年万科集团商业业务(含非并表项目)营业收入 40.1 亿元,营收前十中,深圳印力中心依然保持排名第二的成绩。看起来是个很稳的“商圈老大哥”对么?那为什么现场感受到的情况却与这份财报表现的大相径庭呢?

这就得说说印力的商业布局了。在所有的商业资源中,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便是山姆。其实很早以前就有人提出过,深圳印力中心的流量主要靠山姆,其他商业竞争优势不大,且更换频繁,无法为其提供有效的顾客留存率和新客流量。

的确,深圳印力中心所依靠的这家山姆门店是一家连续10年稳坐全球单店超市销售额第一把交椅的山姆旗舰店,其经营情况不言而喻。但山姆本身的优势并没有给印力中心提供其他的助力。

“大佬”的人流红利分流给印力中心其他商业的量屈指可数,从而导致印力中心整体的商业情况落差极大,两极分化过于严重。偌大的印力全靠山姆坐镇,如果没了山姆,深圳印力中心似乎就要“垮”了。可山姆又能支持印力走多久呢?


作为唯一的“门面支撑”

山姆真的能帮印力越走越远?

很早就有业内人士评价:“仅靠山姆会员店,印力就可以维持不败局面”。这句话可不是说说而已。曾经有新闻报道称,这家山姆会员店单日销售最高达1000万元,2017年销售额接近20亿人民币,更是创下了世界单店超市记录。

山姆一直是一家很“鸡贼”的会员店,这一点毋庸置疑。它凭借着会员制的方式,筛选出了一批最具购买力也最符合店铺定位的人群,极大程度提升销售额。“仓储式”的购物模式、特供商品、先品尝后购物的购物体验等也让很多家庭收入可观的人群选择来这里“一站式补货”,营业额何愁不高?

经历了“退卡潮”的山姆虽不至于元气大伤,多少也受了些影响,曾经的人来人往现如今也出现了略微的疲态。且无论是大卖场还是会员店,这几年竞争都很激烈,各种精品超市的出现给行业带来新可能性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对老商业体带来了冲击,山姆的未来在哪里也很难预测。反向来看,依靠山姆流量支撑的深圳印力中心,究竟还能走多远,亦是不得而知。

后记:

其实,这两年深圳冒出来许多新商业体,多到甚至有人表示“新开的还来不及逛,就又出了新的”。满京华、蓝鲸世界、万象食家...噱头都不小,来头也很大。这些商业体的出现无疑是对深圳商圈的又一次冲击。

当后浪层出不穷,号称“元老级商业”的深圳印力中心会不会被拍死在沙滩上?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迎合深圳年轻人多的城市特点,这些新MALL们一个比一个花里胡哨,一个比一个注重“网红”、“美陈”与“美食”。他们的出现,确实丰富了深圳的商圈业态,但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商业、风格同质化严重,就像在一堆布置很好看的商圈里,你很难挑出更亮眼的那个。然而一旦被人遗忘,就很难再翻身。

新挑战+老问题,深圳印力中心似乎也深陷在这个商圈“无法持久发力”的怪圈当中。找准方向寻求突破,才能让它重回大众视野,成为当之无愧的商圈C位。

深圳印力中心的未来在哪里,也许只有它自己才知道,我们也期待能看到它的挣扎与转变。


详细信息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获取~

微信图片_20221026124014.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3深圳超标电动自行车惠民补贴领取流程及使用攻略

2023-05-24

深圳大鹏新区2023年清明节祭扫通告

2023-03-29

深圳光明区2023年清明节期间现场祭扫活动详情

2023-03-29

2023深圳各区墓园、骨灰堂 联系(预约祭扫)电话汇总

2023-03-28

2023深圳市“两癌”免费筛查网点信息一览(深汕合作区)

2023-03-17

2023深圳大鹏新区哪里免费做“两癌”筛查

202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