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生活资讯>>正文

未来一周,我市流感病例多,流感流行强度高

2019年1月9日至1月15日,深圳市流感指数为Ⅱ级(易发生)

未来一周本市流感流行强度高,流感病例多

流感横行,最需要知道的6件事

1、哪些情况要警惕已经中招?

流感又叫季节性流感,常年均可发生,临床表现以发热、咳嗽、咽痛、全身肌肉酸痛为主。还有些特殊点的情况,有些特殊部位会感觉疼痛,比如睾丸疼,这可能是发烧引起的全身应激反应。

孩子的流感症状和大人都差不多,无非是小孩子不太会表达。平时健康的孩子,感染流感病毒后可能表现为轻症的流感

轻症的流感与普通的感冒没什么区别,只是传染性更强点,一般 2~3 天就好了。

典型的流感,多突然发病,从头到脚,都可能会有这些症状:

发烧:一般会烧 3~5 天,体温可高达 39~40℃,可能出现怕冷、寒战、手脚冰凉、头痛等。越小的孩子越不会表述,可能只是烦躁、哭闹等。

眼部表现:很多孩子还会流泪、有眼屎或眼睛稍充血等。出现这些表现时,别以为只是结膜炎,更不要把这些异常归为“上火”。

鼻炎的症状:搓鼻子;打喷嚏;流鼻涕,如果不多则易成为“鼻屎”;鼻塞,小孩子可能会表现为哭闹、呼哧声、张口呼吸或打呼噜等。

喉咙不舒服:大孩子会说喉咙干、痒、痛,而小孩子可能表现为比较哭闹或者怕吃东西,尤其是固体类食物。

咳嗽:多为阵发性,不是咳个不停。每次咳嗽声数可能不是很多,但会比较频繁。同时多是干咳。

其他不适:大孩子会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小孩子多为容易哭闹、粘人。

这些症状都可能会出现,但不一定都会出现,而且年龄越小的孩子,症状往往越是不典型,还可能会烧到“抽抽”。

满月前的宝宝较少得流感,但满月前的宝宝一般对流感也是没有抵抗力的,一旦得了流感,他们更容易合并肺炎、脓毒症,显得嗜睡、拒奶、少哭、少动,甚至可能出现呼吸暂停等。

2、哪些人是流感的高风险人群?

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医护人员等是感染流感的高风险人群。

3、如何预防流感?

首先,要注意提高自身抵抗力,合理营养,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

其次,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少去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洗净双手;居室和办公、学习场所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深圳市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和现阶段流行的病毒亚型匹配,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高风险人群和广大市民可到各社康中心自费接种。

4、怀疑自己得了流感怎么办?

一旦发现发烧、咽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流感样症状,不要硬抗,应戴上口罩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如果自己近期曾经接触了流感患者,要及时告诉医生,便于医生诊断。

5、得了流感怎么办?

积极治疗,停工停课,居家隔离。

打喷嚏或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等,并将纸巾及时丢弃在有盖的垃圾桶。

6、如何护理流感病人?

患者家庭成员要做好自我防护,接近患者时应当戴口罩,避免密切接触,注意个人卫生。

二胎家庭,预防交叉感染更加困难。如果有条件可以分开居住,一般需要体温正常,咳嗽流鼻涕这些症状消失后 48 小时再一起住。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还有更多深圳本地生活实用信息等着你!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19深圳停水通知(8.27-8.29)

2019-08-28

2019深圳停水通知(8.23-8.26)

2019-08-23

AED是什么(附使用指南)

2019-08-23

2019深圳停水通知(8.21~8.22)

2019-08-21

2019深圳停水通知(8.15~8.19)

2019-08-15

2019年中秋节火车票什么时候开售

201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