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生活资讯>>正文

2019深圳春节五大消费提示

 春节临近,又将迎来购物、旅游、聚餐的消费高峰,为确保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市消费者委员会结合近年来春节期间消费投诉热点,发布2019年“春节”期间五大消费提示

2019春节期间五大消费提示

一、理性消费避免冲动

春节临近,线上网购平台及线下商场超市纷纷推出打折促销活动。消费者在置办年货、礼品及其他消费品时,应保持理性,按需购买,切勿迷信低价而盲目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优惠,仔细查看标价及优惠券使用限制条件;注意防范不良商家“先降后涨”、“明降暗升”、“低标高结”等促销陷阱;因部分快递已停止揽件,网购急需品须咨询商家后下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二、节假出游注意安全 

春节长假,不少家庭计划外出旅游。通过在线旅游预订平台预订酒店、门票、机票、火车票时务必看清预订类型是单项还是套餐,优惠价格是否存在附加条件,是否存在默认勾选和搭售,截图保存好相关消费页面;自驾游出行前应做好出行线路规划和车况检查;跟团出游时应选择正规的、信誉度较高的旅行社,拒绝个人或无资质单位提供的旅游服务;应签订正规旅游合同,合同中应明确行程、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游览娱乐的具体内容和时间等,对于模糊不清的条款应及时咨询,并在合同中予以补充后再签字确认;出游途中应坚持理性消费,拒绝强迫购物和误导消费。

三、预付消费预防陷阱

春节期间,许多商家通过预付充值的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办理预防卡,涉及到美容美发、健身、餐饮、娱乐等多钟服务行业。预付式消费纠纷屡屡发生,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资质和经营情况,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谨慎采用预付式消费,避免充值较大金额预付卡,降低预付额度,缩短使用周期;签订书面合同,合同中明确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附加条款和违约责任等内容;消费后索取相关消费凭证,如遇纠纷,及时维权。

四、外出就餐考察为先

春节假期,外出就餐和预定年夜饭消费活动较为集中。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口碑良好、环境卫生整洁的餐厅;点餐前,仔细查看菜品的价格,谨防出现天价菜;预定年夜饭时,应与餐厅签订书面合同,确定好套餐内容,合同应尽量详细约定订餐的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额外收费项目以及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等项目;实地考察挑选菜品,切勿被花哨的菜名迷惑;用餐后保留预定凭证、菜品明细、收费单据等,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五、春运抢票谨防套路

春运来临,大多数市民选择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一票难求促使抢票软件成为购票热门渠道。消费者购票时应选择在正规途径购买火车票、飞机票;警惕抢票软件等第三方平台的“默认勾选”和“默认搭售”等捆绑销售模式;勿信黄牛党,避免购买到假票;提前办理取票,切勿开车前“掐点”取票以免因春运高峰而耽误行程。

温馨提示

春节期间,广大消费者如与商家发生纠纷无法协商解决时,应及时拨打12315或向各级消委会组织投诉维权。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19深圳停水通知(8.27-8.29)

2019-08-28

2019深圳停水通知(8.23-8.26)

2019-08-23

AED是什么(附使用指南)

2019-08-23

2019深圳停水通知(8.21~8.22)

2019-08-21

2019深圳停水通知(8.15~8.19)

2019-08-15

2019年中秋节火车票什么时候开售

201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