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深圳活动>>深圳演出>>正文

2019国家艺术基金巡演大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有哪些内容(附曲目内容介绍)

大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

时间:2019.09.18 周三 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二楼演奏大厅

票价:80/180/280/380/480/680

购票入口

微信搜索【深圳之窗】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音乐会】即可获取购票入口。

演出内容

序 曲 《信天游》

信天游是黄土高原的山歌,它不仅是记录陕北人民生活的史诗,亦是抒发个人情感的窗口。这里面包含着历史的点滴,凝聚着老百姓的悲欢离合。它也是革命的号角,激励着黄土地上的人们战天斗地、建设家园。作曲家采用《东方红》的曲调素材,用黄钟大吕之声引出了对陕北大地的点点素描。

第一乐章 《壶口斗鼓》

壶口瀑布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四海奔流。在陕北人民的眼里,壶口瀑布却是桀骜难驯的蛟龙,肆虐着两岸的良田,阻遏着来往的行舟。旧时老百姓们用斗鼓的形式发起挑战,用千面锣鼓的声浪与壶口的巨涛相博,以此向肆虐的黄河发出“人定胜天”的怒吼!作曲家在壶口采风时,有感于此,遂以“壶口斗鼓”的民俗形式创作出这浓墨重彩的一章。

第二乐章 《祈雨》

没到过西北不知风沙大,没上过高原不知耕种难。黄土高坡上常年干旱缺水,逼迫着庄稼汉们向天求雨、滋润秧苗,由此也演化岀一种基于民俗崇拜的独特“祈雨文化”。作曲家选取民歌《祈雨调》的素材,用人声与器乐相结合,刻画出一幅神秘又悲壮的求雨场面。

第三乐章 《五彩的窑洞》

窑洞是陕北的民居,依山而建,错落层叠。旧时每到夜晚,窑洞里点燃油这黄土高坡的夜晩。作曲家选用《三十里铺》的民歌故事与曲调,用温婉悠充满憧憬的画面。

第四乐章 《刮大风》

风是陕北高原的特色,是当地老百姓的伙伴。一年四季的大风吹不壑纵横:吹得人以手掩面、不敢睁眼。大风也造就了陕北人的个性,风风火火、坦作曲家选取陕北说书曲牌《刮大风》素材,用极快的速度酣畅淋漓的表现了陕北“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壮观场面。

第五乐章 《赶脚的人》

旧时陕北地区交通不便,经济贸易全靠驴骡驮运,而牵运牲畜往来各地的脚的”。这些人常年行走在山川沟壑之间,远离家眷和故土,从事着充满危险和艰不幸之后尸骨都无法运回。陕北的信天游当中,有很多与赶脚人相关的歌《泪蛋蛋洒在沙蒿蒿林》两首民歌的素材,生动再现了这份属于赶脚人的悲苦。

第六乐章 《朝天歌》唢呐协奏曲

唢呐是伴随陕北人一生的乐器,是他们不可抗拒的信仰和寄托。从出生到婚个人生阶段都离不开唢呐的烘托与陪伴。它是陕北人的第二母语,流淌是陕北人的精神丰碑,镌刻着每个陕北人的悲欢离合。作曲家对唢呐这件乐器怀有的眷恋与执着,所以她用最炽烈的曲调,赋予了唢呐这首情到极致的《朝天歌》!

尾 声 《永远的山丹丹》

山丹丹是一幅画不完的长卷,是一曲谱不完的音乐。在这西北的黄土高原上,有太多歌曲需要去传唱。我把我的音乐化作一张张明信片,交给喜爱它的人。山丹丹,永远在你的心里绽放……

*该曲目以演出当天为准

交通指引

地铁:4号线至少年宫站

相关内容:2019国家艺术基金巡演大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演出介绍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关键词【音乐会】即可获取深圳近期音乐会排期及相关预约、购票指南。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猫和老鼠的古典乐"趣味视听互动音乐会2020深圳站取消演出详情

2020-03-16

"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动漫经典音乐作品演奏会取消演出详情

2020-03-16

2020千年之约-巴比伦古德耶夫古乐团音乐会演出延期详情

2020-03-16

2020梅兰竹菊•华乐苏韵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演出延期详情

2020-03-16

弗拉达尔与张昊辰 香港管弦乐团贝多芬五首钢琴协奏曲全集音乐会延期详情

2020-03-16

深圳保利剧院演出退票进度说明

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