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深圳活动>>深圳演出>>正文

“千秋岁”琴箫筝峥国乐品赏音乐会-深圳站有哪些特色内容(附曲目单)

 “千秋岁”琴箫筝峥国乐品赏音乐会

时间:2019.09.20 周五20:00

地点:深圳市南山文体中心剧院小剧院

票价:100/180/280

购票入口

微信搜索【深圳之窗】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音乐会】即可获取购票入口。

音乐会曲目单

1、 禅院钟声

禅院是修佛居士聚集之所,代表着远遁红尘喧嚣,求得片刻宁静之意。此曲意境悠悠、悠远深邃,静静聆听似乎可以洗涤心灵。

2、 梅花三弄

古曲,又名《梅花引》等,最早见于《神奇秘谱》。梅花凌霜傲寒、高洁不屈,自古被文人视为高尚品格的图腾。

3、 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是唐代诗人张若虚的诗作。此诗沿用陈隋乐府旧题,运用富有生活气息的清丽之笔,以月为主体,以江为场景,描绘了一幅幽美邈远、惝恍迷离的春江月夜图,创造了一个深沉、寥廓、宁静的境界,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素有“孤篇盖全唐”之誉。

4、 连环扣

此曲由广东音乐名家严老烈编曲,全曲节奏紧凑、环环相扣,曲调活泼欢快、激昂有力。

5、 凤求凰

《凤求凰》是汉代的古琴曲,演绎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表达了司马相如对卓文君的无限倾慕和热烈追求。相如自喻为凤,比文君为皇(凰),在本诗的特定背景中具有特殊的含义。全诗言浅意深,音节流畅明亮,感情热烈奔放而又深挚缠绵,融合了楚辞骚体的旖旎绵邈和汉代民歌的清新明快于一炉,为后人所不能逾越。后来的人根据二人的爱情故事,谱成了经久不衰的琴谱“凤求凰”,千年以来吟唱不已。

6、 出水莲

出水莲为潮州音乐独奏曲中的“中国十大古筝名曲”之一,是潮州音乐(细乐 )中的筝乐名曲。中州古调,采用传统的十六弦钢丝筝演奏,音调古朴,风格淡雅,以一种特殊的韵味,别具一格的音乐,表现了莲花这种花中君子“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质,表现了人们高尚的情操。

7、 渔舟唱晚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滕王阁序》。乐曲描绘了在晚霞辉映下渔人载歌而归的动人画面,表现了心情喜悦的渔民悠然自得,片片白帆随波逐流,渔舟满载而归的情景。

8、 汉宫秋月

此曲演奏运用了吟、滑、按等诸多技巧,风格纯朴古雅,是一首有代表性的山东筝曲。主要表达的是古代宫女哀怨悲愁的情绪及一种无可奈何、寂寥清冷的生命意境。

9、 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的传世名画之一。为北宋风俗画家张择端所作,生动记录了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这首曲子是作曲家刘为光根据宋人姜夔所传的曲调创作的,生动的表现了画中所展现的宋朝生活场面。

10、 春之海

此曲是日本作曲家宫城道雄在日本民乐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该曲原为尺八与日本筝的二重奏。宫城道雄自己说过:“失去了光之后,在我面前却展现出无线复杂的音的世界……我可以根据声音想象出东西的颜色和形状。”京都舞女的木屐声,透明碧蓝的湖水声,秋色肃杀的落叶声,屋檐滴答的雨滴声,峡谷淙淙的溪流声,水车徐缓的转动声,森林小鸟的鸣叫声……宫城道雄用满腔的热爱在写音乐,虽然他双目失明,但他为世人展现了多么五彩缤纷,生机勃勃的世界啊!

11、 千秋岁

悠悠千载、白驹过隙,千秋岁月里有多少爱恨情仇在历史的长河中迸起些许水花。人生苦短,脚踏实地珍惜眼前是我们唯一可以在这短暂的一生当中抓住的一点点实在。仅以此曲献给每一段美好的爱情,祝福每个人都拥有幸福的一生!

(注:此曲由朱晓旭先生特别为本场音乐会而创作)

交通指南

地铁:地铁一号线桃园地铁站B出口。

公交:

经过南山文体中心的线路有79路,122路,337路,369路,390路,B796路,M222路,M241路,M343路,M349路,M371路,M372路,M492路,欧洲城假日专线,高峰专线12路公交线路

相关内容:“千秋岁”琴箫筝峥国乐品赏音乐会-深圳站演出详情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关键词【音乐会】即可获取深圳近期音乐会排期及相关预约、购票指南。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猫和老鼠的古典乐"趣味视听互动音乐会2020深圳站取消演出详情

2020-03-16

"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动漫经典音乐作品演奏会取消演出详情

2020-03-16

2020千年之约-巴比伦古德耶夫古乐团音乐会演出延期详情

2020-03-16

2020梅兰竹菊•华乐苏韵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演出延期详情

2020-03-16

弗拉达尔与张昊辰 香港管弦乐团贝多芬五首钢琴协奏曲全集音乐会延期详情

2020-03-16

深圳保利剧院演出退票进度说明

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