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深圳活动>>深圳展会>>正文

移民—刘博智华人流散文化影像展观展时间、地点、交通

移民——刘博智华人流散文化影像展

展览日期

2019年12月28日-2020年8月30日

展览地点

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

开放时间

10:00-17:00(逢周一馆,节假日另行通知)

观展门票

免费

展览介绍

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策展团队对摄影家刘博智五十年来的影像成果首次做全面梳理,精选400余件作品。此次展览主要分为两部分展出,一部分是以视觉优先的“人像”作品,一部分是以记录优先的“人文”故事,分别按流散的不同地域分为南美(古巴为主)、北美、东南亚与本土中国对比展出。既有历史与空间的宏阔性,又讲述了个体生命故事,展览除了摄影艺术价值之外,也为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的研究,补充了一些影像资料。

整个展览就像两层精心设计的剧场,从刘博智摄影作品中相对突出、独立,而且有力量的“人像”开始,带出摄影师自身的“移民家庭”故事,从而获得他这一生事业的出发点:自身文化身份的探索和“人为何要离乡”的追问,试图解开“金山梦”的真实内涵;二楼布展则远远超越了视觉层面,进入一个个血肉清晰的人物故事空间,互相关联,从时间到地域,勾勒出一幅宏阔又具体而微的早期移民及其后裔的生存图景。这些人,多是清朝中后期大移民历史背景中的华工后代。

刘博智的作品展现了摄影家身上的创作热情和与众不同的洞悉力。自我身份和家庭成长环境也是他关注这个群体的天然驱动力。这些也深深影响了刘博智接触华人移民群体的广度和深度,镜头远远越过了视觉影像创作的框架,直面每个他遇到的人生故事,展厅二楼可以说是一个海外华侨故事集。

策展人黄丽平表示,展览特地选用很容易就被一扫而过的词——“移民”来做名称,是有意让观众放慢一点速度去阅读这个词语,把“移”理解成一个动词,不只是修饰语,想象从十九世纪中期,大批底层人或逃亡、或被卖猪仔、或签不平等劳工契约,被“赶”进称为“浮游棺材”的船舱,历时几月,去“实现”这个动作的艰辛;再把“民”理解为主体,包括他们的身份思考。那么,这个平实的词,正是整个展览要呈现的内容。

当下大移民潮和“移民”二字产生的联想早已不同往日,从在地语境看,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外地人”比例之高,可谓当前国内城市前列。展览中这些被记录者心中的“国”,等同于我们大多数深圳人心中的“乡”;他们眷恋的国之旧物,类同于我们怀念年少时家乡的一切,由此便可理解,这些被记录的事物所呈现出那种种“过时”的面貌,如同我们回乡时找寻的那些儿时的感觉。只是过去比今时,条件太差;去国比离乡,归途更远,在急速流变的时代中抓住故土文化的冲动,兴许和每个人的情感一脉相通。

交通指引

【地铁】乘坐地铁3号线 草埔站D3口出 步行至越众产业园

【公交】乘坐公交线路9、58、61、85、123、222、381、385、K105、海滨观光线到清湖山庄站下,向南步行约200米即可到达越众产业园

【自驾】汽车导航搜索越众产业园即可到达

相关推荐>>>2019年12月展览汇总(不断更新中)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展览】可获取深圳近期展览排期及相关购票/预登记报名入口。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深圳坪山美术馆“共时”撤展详情

2020-04-24

2020趣玩实验室深圳站恢复开放详情(附购票入口)

2020-04-24

医护人员可凭证件免费参观不可思议-达利全球巡展

2020-04-23

中国水彩名家系列邀请展·赵云龙领衔展(时间、地点、交通指引)

2020-04-23

2020深圳趣玩实验室恢复开展时间

2020-04-22

在那遥远的地方—俄罗斯艺术家萨文卡油画写生作品展观展指南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