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深圳活动>>深圳展会>>正文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观展指南: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

轻舟已过万重山: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

展览时间

2019年7月30日——2019年9月26日

开放时间

9:00—17:00(逢周一休馆)

展出地点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二楼陈列厅

主办单位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支持单位

广州艺术博物院、深圳美术馆、关山月艺术基金会、宋文治艺术研究中心、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

总策划

陈湘波

展览介绍

展览共分三个篇章,第一章以“长江万里”为始,通过展示相关文献以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明清至民国的长江主题作品,呈现传统山水画中的笔墨与意趣;第二章以“江峡图卷”为中心,主要展出关山月美术馆馆藏关山月的《江峡图卷》及其表现长江三峡的画作和相关的速写,同时还展出借展自各兄弟单位的包括黎雄才、陆俨少、宋文治等同代艺术家的相关题材作品,旨在探讨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面对长江三峡题材,不同的艺术家通过各自的思考和实践,来处理传统技法与现实关系的艰辛探索,来探讨中国画笔墨的传承与发展;在最后一章“江山无尽”中,展出本馆馆藏和借展的关山月晚年创作的长江三峡题材作品,以及关山月学生的作品。可以看出长江三峡题材已经成为关山月晚年“祖国大地河山”创作计划内容之一,也成为关山月和他的学生们,以至同代中国画家共同关注的主题。

第一章 长江万里

明 谢时臣《黄鹤楼图轴》 205×93cm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


清 无款 《长江万里图卷》 (局部1)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

第二章 江峡图卷

关山月 速写 18x20cm 夔门

关山月艺术基金会藏

第三章 江山无尽

关山月《巴山雾》93.5cm×94cm   纸本设色   1987年  关山月美术馆藏



关山月《出峡图》62 cm×123. 3 cm 纸本设色 1991年 关山月美术馆藏


关山月《轻舟已过万重山》142 cm×365 cm 纸本设色  1994年  关山月美术馆藏

展览数字化

为了让大家能了解关山月先生当年写生的状况,馆方开发了“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触摸屏展示软件,以1978年关山月、黎雄才、李小平三峡游历线路为主线,以关山月两本三峡速写本为依据,基于基础性研究,通过绘制数字三峡行径路线地图,将速写本图片、时间与实际地理位置一一对应,并以时间、地点两个维度生动展示关山月先生与友人同游长江之旅。

公共教育时间表

1、志愿者培训

公教团队根据展览内容将对展览导览、活动、影像志愿者提供3次培训、教师志愿者2次培训,与教师志愿者共同开发适合本展览的美术馆课程,请志愿者按类别报名。


2、剧场式亲子导览

8月10日至9月7日,每周六下午16:30-18:00二楼展厅将会有剧场式亲子导览。演教员(导览员)通过不同的戏剧/剧场技巧、以及相关游戏,结合展览的动线,用比较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观众了解、认识展览。家庭观众剧场式导览结合展出物件、艺术作品以及公共教育手册,与家庭观众共同思考和探讨展览内容。让参与者通过剧场拿着船票登上时空之船,感受古人描绘的江峡图像,随着时间推移跟随关老游历三峡采风、写生。另外,更加重要的是,通过与亲子观众共同讨论,倾听青少年对于长江、江峡提的问题及让大家知道祖国大好山河是艺术创作之源,满足大家好奇心。请大家在官方渠道报名。


3、大众导览

8月10日至9月22日,每周六、日下午14:30-16:00各有1场大众导览,观众14:10在一楼序厅集合,导览志愿者将为大家导赏展览。

4、面向中小学校开放馆校合作课程体验

9月10日-9月26日,每周二至周五的馆校合作课程将开放给中小学团体;邀请对本次展览感兴趣的教师志愿者结合本展览内容共同开发美术馆课程 。通过教师志愿者培训启发教师尝试利用展览中的内容与教学结合,以达到教师能够自主带领学生参观展览,充分利用展览的教育资源,支持中小学生在美术馆的学习体验 。中小学班级可以在关山月美术馆公众号提前一周申请,如果当周预定名额已满,请再预约下周。

交通指南

地铁

龙岗线莲花村D出口;少年宫F出口

龙华线少年宫F出口


相关内容:2019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览排期(持续更新)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深圳之窗】公众号,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展会】可获取深圳近期更多展览、展会资讯以及相应的预约、购票入口。

展会截图.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深圳婚博会延期举办(附最新展期+地点)

2020-03-25

2020深圳包装印刷产业博览会延期举办详情

2020-03-25

第28届春季深圳礼品展观展指南(时间+地点+门票)

2020-03-25

2020深圳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新展期(具体时间+地点)

2020-03-25

2020深圳国际钟表展暂停举办详情

2020-03-25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大芬美术馆哪些展览正在展出

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