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深圳活动>>深圳热门活动>>正文

2019天象奇观盘点(附天象时间表)

2019年深圳有哪些天象奇观?象限仪座、宝瓶座η、英仙座以及双子座等流星雨,还有日全食、月偏食、日环食……


1月1日:“新地平线”号飞船将掠过“天涯海角”

2015年7月飞掠冥王星后,美国宇航局的“新地平线”号飞船继续朝着更远的目标进发。宇航局计划用这颗核动力探测器造访多冰天体“天涯海角”或者说2014 MU69。2014 MU69座落于柯伊伯带,距地球大约40亿英里(约合64亿公里)。研究人员认为它的外形好似一颗花生。

2019年1月1日,“新地平线”号将飞掠“天涯海角”并对这颗神秘天体进行成像和研究。据科学家估计,“天涯海角”长20英里(约合32公里),宽12英里(约合19公里),与一座城市相当。“新地平线”号飞掠将让“天涯海角”成为人类造访的最远天体。


1月3日至4日:象限仪座流星雨达到峰值

1月3日美国东部时间晚上9点左右,象限仪座流星雨开始迎来峰值,一直持续到第二天。象限仪座流星雨每小时可出现50到100颗流星。不过,能否观赏到大量流星,要看老天爷给不给面子。


1月6日:日偏食

1月6日,月球将在太阳前方穿过,遮挡住部分太阳,形成日偏食。亚洲东北部和太平洋北部地区将观赏到此次日偏食。


1月20日至21日:月全食

1月20日至21日,我们将观赏到一次月全食。届时,地球会遮住太阳,在月表投下一个铁锈色影子。北美洲和南美洲将是观赏此次天文奇观的理想地点。从开始到结束,本次月全食将持续5小时12分钟。


1月30日:印度发射“月船-2”号

“月船-2”号是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的第二项探月任务,由轨道器、着陆器和一辆六轮月球车构成。2008年10月,印度实施“月船-1”号任务。除了给月球拍照,“月船-1”号还发射探测器撞月并对卷起的尘土进行研究。2009年8月,ISRO与“月船-1”号失联。2017年3月,宇航局发现了这艘飞船。


2月12日:“朱诺”号飞船掠过木星

2016年7月,耗资10亿美元的“朱诺”号飞船抵达木星,随后拍摄了大量木星照片。这艘飞船沿着椭圆形轨道运行,每隔53.5天掠过木星,也就是所谓的“凌木”。“朱诺”号一直对各种木星谜团进行研究,包括神秘的大红斑为何萎缩。2018年夏季,宇航局延长“朱诺”号的服役时间。2019年2月12日,“朱诺”号将第18次凌木。除了这一次,2019年还将进行6次凌木,分别是在4月6日、5月29日、7月21日、9月12日、11月3日和12月26日。


4月4日和9月1日:帕克探测器将掠过太阳

宇航局的帕克探测器打破纪录,成为速度最快的人造物体。2018年11月5日,这颗探测器以每秒120英里(约合每秒193公里)的速度首次掠过太阳,是“朱诺”号掠过木星时的3.3倍。如果以这个速度,不到一分钟便能从纽约到东京。

2019年,帕克探测器将两次掠过太阳,一次比一次近,一次比一次快。这颗探测器的一大使命是破解有着60年历史的谜团,即太阳为何产生太阳风和危险的大规摸粒子喷射,日冕的温度为何能达到数百万度。(日冕温度是日表的100倍左右。)2019年12月26日,帕克将掠过金星。通过这种机动,帕克可以利用金星的引力,进一步拉近与太阳的距离。 


5月6日至7日:宝瓶座η流星雨达到峰值

宝瓶座η流星雨的规摸属于中上,平均每分钟出现1颗流星。这场流星雨由哈雷彗星碎片穿过地球大气层所致。


7月2日:日全食

2019年夏季,月球将完全遮住太阳,形成日全食。不过,只有跑到南半球,你才能一睹奇观。智利和阿根廷是最佳地点。此次日全食的峰值在协调世界时下午4点55分出现,届时我们可以观赏到日冕。


7月16日:月偏食

日偏食并不像日全食那样引人注目,但同样值得期待。届时,地球的橙红色影子将掠过月球,遮住月球的半边脸。非洲和西亚的大多数地区都能观赏到这一奇观。


8月12日至13日:英仙座流星雨达成峰值

英仙座流星雨是最令人惊异的流星雨之一。由于这一次的峰值正值满月,加大了观赏这一视觉盛宴的难度。


11月11日:水星凌日

水星个头小,距太阳近,通常情况下很难观察到。2019年11月11日,水星将上演凌日奇观。水星凌日较为罕见,上两次是在2016年和2006年。如果观察这个天文奇观,一定要佩戴防护镜。


12月13日至14日:双子座流星雨达成峰值

达到峰值时,双子座流星雨每分钟便会出现数颗流星,因此也被称之为“流星雨之王”。这一次的双子座流星雨虽然在接近满月时登场,但景象依然非常壮观。双子座流星雨由小行星3200 Phaethon的碎片导致。


12月26日:日环食

月球并非沿着一个完美圆形轨道环绕地球,因此有时候看起来更小更远。如果月球在最小月相期间遮住太阳,便会形成日环食。欧洲、亚洲、澳大利亚、非洲、印度洋和太平洋部分地区能够观赏到此次日环食。


8月13日晚的英仙座流星雨你捕捉到了吗?有没有悄悄许下心愿呢?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天象】可查看天象奇观直播,窗妹会在直播开播前及时更新消息。

天象.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深圳各大影城观影优惠套餐汇总(附购买入口)

2020-03-24

2020深圳东部华侨城茶溪谷湿地花卉4折起门票购买入口及须知

2020-03-24

2020深圳东部华侨城大侠谷80元门票购买须知(附购票入口)

2020-03-24

2020艺术深圳参展申请指南(时间+地点+须知)

2020-03-24

2020深圳动漫展时间表(持续更新)

2020-03-23

明日起 海上看深圳增开船班(附加班船班时刻表)

202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