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生活资讯>>正文

深圳推行垃圾分类政策 800多个小区楼道垃圾桶被撤(附垃圾分类指南)

今年下半年,深圳将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楼层不设置垃圾桶,在楼下集中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安排督导员每晚7至9时在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督导,引导居民参与分类、准确分类。目前,全市805个住宅小区已率先实现这一垃圾分类模式,设置了234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涉及48万户大约167万居民。

推动楼层撤桶、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是深圳完善垃圾分类顶层设计,推进分类和减量工作的重要步骤之一。近年来,深圳市城管部门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市民的垃圾分类和减量意识也大幅度提升。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达27%。2020年这一数据将提高到35%以上。那么,这么多垃圾该如何进行分类呢?

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的《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2018版)》中介绍道,目前深圳市的家庭生活垃圾包括有害垃圾、玻金塑纸、厨余垃圾、废旧家具、年花年桔、废旧织物和其他垃圾,每类垃圾都会进行单独的收运和处理。对于各种生活垃圾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家”,投放指引中也逐一进行了说明。

1、有害垃圾

注:破损电池应用透明袋封装后投入到有害垃圾废电池收集容器中,而破碎的灯管应用纸张包裹并用胶带缠好,投入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中。

2、玻金塑纸

注:碎玻璃应用纸张包裹并用胶带缠好,投放到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3、厨余垃圾

注:厨余垃圾用袋装的,应拆袋投放后把塑料袋单独投放到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目前,全市有805个小区,每天傍晚七点到九点定时定点分类回收厨余垃圾,市民们可在晚饭结束后,将一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带到投放点进行分类投放。

4、废旧家具

注:投放点的废旧家具由物业公司通过微信或电话预约专业公司进行免费收运。

5、年花年桔

注:各区城管局将在春节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报纸、网络等媒体公布年花年桔回收电话和时间。

6、废旧织物

注:破袜子、旧内衣裤、拖布及污损严重的织物应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7、其他垃圾

注:受到污染的纸类、塑料袋(膜)、破损的花盆或陶瓷属于其他垃圾。

其实,家庭生活垃圾看似种类很多,而真正会每天产生且产生量较大的只是玻金塑纸、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在日常生活中,有害垃圾、废旧家具、年花年桔、废旧织物的产生量较小。

习惯的养成并不是那么容易,只有当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做好垃圾分类时,垃圾分类的全民时代才能真正到来。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肿瘤医院改扩建(二期)设计详情

2020-03-25

深圳罗湖区图书馆街道分馆恢复开放入馆细则

2020-03-25

新冠肺炎“复阳”患者有无传染性

2020-03-25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是确诊病例(附专家解答)

2020-03-25

深圳福田华富街道第三期战“疫”惠企云宣讲活动内容

2020-03-25

防疫期间深圳大运中心各场地开放时间(附线上订场入口)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