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生活资讯>>正文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又涨了,每人每月定额加发60元

据深圳人社部消息,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又涨了。这次是统一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都涨了。

据统计,目前深圳市35.16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已享受本次基本养老金调整,人均每月约增加198.5元。


基本养老金怎么调?

调整对象

(一)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

2018年12月31日前(含本日,下同)在深圳市已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首次在深圳市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自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当月享受本次基本养老金调整。

(二)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

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员

调整办法

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原则调整。

(一)定额调整

每人每月定额加发60元


(二)挂钩调整

1.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

每人每月按照本人调整前基本养老金月标准的2.2%加发(由此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四舍五入”,以元为单位计算,下同)。

*特别提醒:纳入以上调整基数的基本养老金不包括退休人员历年累计的高龄津贴,也不包括企业退休人员历年累计的高级职称专项津贴,以及补充养老保险、生活补贴、过渡性补贴、工龄补助、生活补助等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待遇。

2.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

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基本养老金月标准增加1元。

其中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退休人员,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不满1年按1年计算)基本养老金标准再增加1元。

公式:与缴费年限挂钩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缴费年限×1元+(缴费年限-15元)×1元

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的增加额少于15元的,按15元发放。


(三)倾斜调整

1.对符合本次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的高龄人员按年龄分六个档次进行倾斜调整

2019年6月30日前(含当日)

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50元,全年600元;

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100元,全年1200元;

年满80周岁不满85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150元,全年1800元;

年满85周岁不满9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200元,全年2400元;

年满90周岁不满10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300元,全年3600元;

年满100周岁以上的,每人每月加发500元,全年6000元。

*对上述高龄人员倾斜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单列一次性发放全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不纳入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基数。

2.对企业军转干部倾斜调整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军转干部基本养老金调整后,仍未达到本次调整后我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按本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发放基本养老金。

举例说明

刘奶奶的基本养老金涨了多少?

刘奶奶今年75岁(6月份生日),工龄30年,调整前基本养老金每月4000元

首先,通过定额调整,刘奶奶每月基本养老金增加60元

然后,通过挂钩调整,刘奶奶的基本养老金按调整前的基本养老金月标准的2.2%加发,增加88元

由于刘奶奶累计缴费年限是30年,按照公式:30年×1元+(30年-15年)×1元,每月可增加45元

这样一算,刘奶奶每个月的基本养老金涨了60+88+45=193(元)

此外,由于刘奶奶年满75岁,按照倾斜调整原则,可在调整当月享受一次性发放1200元的基本养老金。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深圳之窗】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养老】可查看深圳养老保险缴费、参保、待遇领取、计算方式等相关办事指南,还可在线“刷脸”认证养老资格。

养老.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肿瘤医院改扩建(二期)设计详情

2020-03-25

深圳罗湖区图书馆街道分馆恢复开放入馆细则

2020-03-25

新冠肺炎“复阳”患者有无传染性

2020-03-25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是确诊病例(附专家解答)

2020-03-25

深圳福田华富街道第三期战“疫”惠企云宣讲活动内容

2020-03-25

防疫期间深圳大运中心各场地开放时间(附线上订场入口)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