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活频道>>生活资讯>>正文

2019年七夕节是几月几号

8月7日,星期三

按照农历的话,每年的七夕节都是七月初七。但是按照公历计算每年的七夕节都不是完全一样的。

2019年的七夕节是公历的8月7日,星期三。

七夕节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七娘会、巧夕、牛公牛婆日、双七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拜七姐,祈福许愿、乞求巧艺、坐看牵牛织女星、祈祷姻缘、储七夕水等,是七夕的传统习俗。

经历史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因被赋予了与爱情有关的内涵,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 

七夕节既是拜七姐节日也是爱情节日,是一个以“牛郎织女”民间传说为载体,以祈福、乞巧、爱情为主题,以女性为主体的综合性节日。七夕的“牛郎织女”来源于人们对自然天象的崇拜,上古时代人们将天文星区与地理区域相互对应,这个对应关系就天文来说,称作“分星”,就地理来说,称作“分野”;牛郎织女星象对应地理分野的记载见于《汉书·地理志》:“粤地,牵牛、婺女之分野也”。

七夕节发源于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爱情节日,在七夕节的众多民俗当中,有些逐渐消失,但还有相当一部分被人们延续了下来。在部分受中华文化影响的亚洲国家如日本、朝鲜半岛、越南等也有庆祝七夕的传统。

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七夕】,获取2019年七夕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724095118.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肿瘤医院改扩建(二期)设计详情

2020-03-25

深圳罗湖区图书馆街道分馆恢复开放入馆细则

2020-03-25

新冠肺炎“复阳”患者有无传染性

2020-03-25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是确诊病例(附专家解答)

2020-03-25

深圳福田华富街道第三期战“疫”惠企云宣讲活动内容

2020-03-25

防疫期间深圳大运中心各场地开放时间(附线上订场入口)

2020-03-25